“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關鍵字行銷子的政策,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15日發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宣佈這一人票貼口與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
  分析人士指出,此舉標志著中國逐步放開嚴控生育政策,向“放開二胎”過渡,這是中國當鋪人口和生育政策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所作出的重大調整。
  “反映了中國政府在調整人口結構上的努力租房子和與時俱進。”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李銀河說。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認為,實行“單獨二胎”政策將使中國人口結構更為健康、完善,中國人口的超低生育率已宿霧延續20年之久。
  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司長毛群安11日表示,中國由於計劃生育累計少生了4億多人,大大減輕了人口過快增長對資源環境帶來的壓力。
  中國人口出生率由1970年的33.4%,下降到2012年的12.1%;人口自然增長率由1970年的25.8%,下降到2012年的4.95%,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慮維持中國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慮群眾的生育意願,還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口結構變化等因素。”毛群安說。
  因應現實,中國計劃生育政策不斷調整,2011年,“雙獨二胎”(夫妻雙方都為獨生子女,可生二胎)政策已經覆蓋全國。
  然而,“未富先老”、勞動力短缺、獨生子女家庭養老問題日益嚴峻。各界開始呼籲從“雙獨二胎”轉向“單獨二胎”(夫妻雙方一方為獨生子女,即可生二胎)。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一個重要因素歸功於人口紅利。此間人士認為,過低的生育水平將降低經濟潛在增長率。
  “勞動力人口的下降,標志著人口轉型的拐點,意味著中國的人口紅利將進入逐漸收縮的態勢。”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張翼認為,“單獨二胎”政策是調整人口結構的重要手段之一。
  對於不少希望擁有第二個孩子的“單獨”家庭來說,這項政策無疑令人興奮不已。此外,政策的放寬,也讓很多獨生子女家庭有了保障。
  “國際公認的維持人口正常更替需要的婦女總和生育率是2.1%。”李銀河表示,從“單獨二胎”啟動實施著手,釋放一部分生育勢能,是中國完善生育政策的表現。
  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同時強調“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尹志剛認為,“‘單獨二胎’政策與計劃生育並不矛盾,是基於目前生育水平面臨反彈壓力的謹慎考慮。”
  他說,這項政策“既沒有完全放開二胎,更沒有放開三胎四胎;原來是計劃生育,調整後還是計劃生育”。新華  (原標題:放開“單獨二胎”有何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mnpmzai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