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星期一)上午,齊齊哈爾市為進一步使全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特舉行“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專題輔導”。輔導講座採取視頻的方式,主會場設在市委黨校,各縣(市)區設立分會場。
  而5月12日上午11時許,訥河市長王平等領導幹部卻出現在距“分會場”450公裡外的哈爾濱市新巴黎酒店(五星級),併在酒店二層的唐宮酒樓包房內接受宴請。據某地圖網測算,在正常行駛速度下,從訥河市政府至哈爾濱新巴黎酒店需要6個小時以上。(5月20日紫荊網)
  為了進一步踐行群眾路線,各地都舉辦了不少的學習輔導班,給予官員更多的學習機會,以便更好地為人民服務。這既是政策的本意,也是公眾的訴求。
  遺憾的是,一些地方領導,卻敢於視相關紀律如無物。這不,黑龍江訥河市市長王平,本該出現在輔導課上的時間,卻出現在450公裡外的哈爾濱市新巴黎酒店。作為領導幹部,本應起模範帶頭作用,為何要帶頭違紀呢?
  對這起事件,公眾關註的焦點,聚焦在兩個方面:
  一是豪車從何而來?經過車改之後,豪車是被禁止使用的。當事人辯稱是自己買的,但卻掛著“公安牌照”,這的確透露了太多的信息。一個眾所周知的常識是:若是私家車,豈能掛公安拍照?若是公車?又豈能是豪車?這意味著,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這樣的做法,都是不甚妥當的。
  二是上班時間為何要去五星級酒店?如果是談工作,辦公室不行麽?為何要那麼大排場?如果不是談工作,那又是談什麼呢?錢權合謀麽?這的確令公眾憂心。去五星級酒店,難道是去踐行群眾路線不成?這也太不接地氣了。
  更讓人憂慮的是,車改的現實效果的確不甚理想。一直以來,反腐倡廉的推進、八項規定的實施、反四風活動的推行,都為腐敗行為樹立起了必要的高壓線。
  悲劇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車改有了明確的規定,但只是針對於公車,於是私家車就如雨後春筍一般冒出來,至於其背後有沒有貓膩,只有等紀檢部門監察之後才能知道。
  超標豪車即便是私家車,作為一名市長,也不應工作時間“炫耀”,畢竟這與反四風活動的目的相違背。眾所周知,踐行群眾路線的話,開著一般的公務車,百姓會覺得很親近,官員也更加容易與百姓打成一片;而開著豪車的話,難免會讓百姓感覺官員高高在上,讓百姓不敢親近,這顯然不利於群眾路線的開展。
  此外,從圖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訥河市市長王平去五星級酒店並不是一個人,而是有幾個小伙伴,這些人都是誰?這同樣有待查清。
  畢竟,根據我國《憲法》第27條,“一切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必須依靠人民的支持,經常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聯繫,傾聽人民的意見和建議,接受人民的監督,努力為人民服務。”這意味著,每一個公民,都有監督官員的權利,對於這些在工作時間開著豪車去五星級酒店的官員,我們沒有理由不監督。
  自然,這一切都不是問題的全部,任何一起有問題的事件,都是由數個有問題的小事件組合而成。在此事中,王平市長的奧迪車,為何一開始是顧某某的,這個顧某某又到底是什麼人?如果顧某某是企業家,那難以排除錢權勾結的嫌疑;如果顧某某也是公務員,那此事就難逃公款濫用的嫌疑。不管是什麼情況,問題總是有的,差別隻在於是什麼問題而已。
  而更加讓人驚訝的是,王平缺席了全市舉行的這堂專題輔導課,為何沒有被人發現?到底是真沒發現還是假裝沒發現?這個問題同樣需要查清,因為一起不正常的事件背後,必然有著不規範的權力運行。
  問題多多,疑問多多,這樣的現狀,的確亟需紀檢部門的介入,去查清楚這背後的事實與真相,然後給公眾一個滿意的答覆,以平息輿論的爭議。
  文/龍敏飛  (原標題:市長跑到五星級酒店學習群眾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mnpmzai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