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實習生孫慶玲)近日,臺灣編劇陳文貴與內陸女作家葉子聯袂創作的長篇小說《原鄉》由海峽文藝出版社出版。
  1949年,國民黨退守臺灣。此後近40年,僅一水之隔的海峽兩岸卻咫尺天涯,隔海相望。《原鄉》講述了在特殊的時代背景下,一代臺灣老兵在當局管控下不顧個人安危,突破重重封鎖,返鄉探親的故事,演繹了民族史上最深沉的鄉愁。
  “老兵返鄉運動將臺灣幾十年嚴閉的大門推開縫隙,讓陽光照射進來。記錄這段歷史,義不容辭。”陳文貴說。葉子也在創作筆記中寫道:假如不寫下這段歷史,記憶很容易模糊、終止、斷裂,曾經的痛苦、悲傷與淚水將被時光拋棄。
  《原鄉》是國內第一部兩岸作家共同創作、共同署名的長篇小說。“陳文貴出生於廈門,是臺灣著名編劇。葉子來自福建漳州。兩位作者生活地域相近,文化背景相同。《原鄉》不僅是一次跨越海峽的合作,而且是跨越兩個時代的合作。”福建省新聞出版局黨委書記李閩榕說。
  包明德說:“它不關乎兒女情長,而是關乎時代宏大敘事。它肯定和贊頌了兩岸的開放交流、兩岸社會的開明進步,深刻揭示了以人為本的精神。《原鄉》飽含著真正的人民性、人道主義和人文精神,同時也浸透著對文化中國、和諧中國、統一中國的深深的期待。”  (原標題:《原鄉》:民族史上深沉的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mnpmzai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