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2日電 安倍內閣已作出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議。日本《朝日新聞》2日刊文指出,7月1日應該會成為日本立憲主義歷史上最不光彩的一天,日本不應回歸“強兵”之路。
  文章指出,首相安倍晉三本人甩開憲法的制約,推翻已經固定下來的憲法解釋。既沒有和國會商量,也沒有重新確認國民的意思,就打開了在海外行使武力的道路。
  文章分析,此次對憲法解釋的修改推翻過去的積累,對於原本的修憲論來說應該也是一大屈辱。對規則的修改應以尊重規則為前提,如果對憲法沒有敬意,那麼對憲法的修改也是不能成立的。
  文章稱,69年前,日本向全世界挑起戰爭並以失敗告終。明治時代以來的“富國強兵”路線中,“強兵”之路完全失敗了。取而代之,基於憲法第9條的和平主義成了眾望所歸。
  之後,日本和美國締結了安保條約,並建立了自衛隊。但出於對戰前的反省,即使是在安保體制的範圍內,日本也在不斷地極力抑制著其軍事特征。
  文章分析,“憲法第9條”和“安保與自衛隊”並不是二者擇一的關係,日本選擇了將“憲法第9條”的理念和“安保與自衛隊”這一現實主義相結合的道路;選擇了不以軍事力量而是以經濟力量為支柱、以民生部門為中心向世界做貢獻的道路。這樣的路線得到了國民廣泛的理解和支持。
  《朝日新聞》的輿論調查顯示,大多數國民都反對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但絕不能說民意正在要求從根本上改變日本應有的狀態。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此次修改憲法解釋仍然能得以實現,這是政府及執政黨內力學作用的結果。
  文章指出,高喊“擺脫戰後體制”卻參拜靖國神社的安倍秉持著一種倒退的民族主義思想。在這一思想中,為了和“普通國家”比肩,在對外政策上想要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的外務及防衛官僚的某種“國際主義”,也和安倍的民族主義結合在了一起。但是,沒有比民族主義和軍事力量的結合更危險的東西了。如果沒有明智的外交,那麼任何軍備都無法保護日本。
  經常有人說,日本的安全保障環境出現了劇烈變化。但是,如今的全球化時代,國家之間在相互對立的同時又有著深層的聯繫,展開著一場場複雜的游戲,並不會單純地退回到弱肉強食的國際政治。
  文章總結,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回顧這場20世紀動亂開端的大戰,反省對民族主義和軍事依賴的危害,這樣的氣氛正以歐美為中心不斷高漲。而明年則迎來二戰結束70周年,屆時,日本選擇的道路絕不應該是回歸“強兵”之路。  (原標題:日媒:日本不應回歸“強兵”之路 對憲法失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mnpmzai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