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向雨航 通訊員/陳永祥)“加油,就快到終點了!”2日,在港大深圳醫院物理治療部,當20歲的順德女孩阿萍扶著平衡雙杠艱難走過3米多的路程時,旁邊所有人都在攥著拳頭為她打氣。因為腦癱影響了下肢的活動功能,20年來,她一直只能在地上爬行,更沒有機會上學讀書。半年前在港大深圳醫院完成下肢手術之後,她終於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腦癱20年來只能爬行
  阿萍來自廣東順德樂從鎮,出生時便患有痙攣性腦癱,造成下肢功能障礙。她無法像同齡人一樣接觸外面的世界,只能在家爬行,與電視為伴。去過最遠的地方也就是坐著輪椅去村裡的理髮店。無論家人還是鄰裡,均認為這種病無法醫治。
  後來,阿萍遇到了在順德樂從慈善會當志願者的退休醫生張迎智,他的兒子張祥翊正好是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骨科醫生。在大家的鼓勵下,2013年8月,阿萍來到了港大深圳醫院求醫。
  “這麼好的一個女孩,竟然20年不能走路,所以我們一定要幫助她。”來自香港大學的小兒骨科專家杜啟峻醫生說。
  由於長期沒有活動,阿萍兩隻小腿的肌肉都萎縮得很厲害,膝關節不能伸直,髖關節也不能打開,雙腳嚴重變形。在充分評估她的情況後,杜啟峻和團隊認為,由於腦癱影響了她大腦里壓制肌肉張力的功能,應該優先處理她的肌肉、筋腱等軟組織,將多處攣縮的筋腱拉長,讓她緊繃的雙腳放鬆下來,然後進行截骨矯形,解決嚴重的股骨變形。
  學走路痛得眼淚直流
  在之後近半年間的時間里,阿萍多次入院進行物理治療和功能鍛煉,為手術做準備。今年3月,由杜啟峻、張祥翊、朱琦、費志強組成的手術團隊,在同一天內為她進行了筋腱重組和股骨矯形等一系列下肢手術。
  術後,阿萍的治療轉入第三個階段——康復訓練。主管醫生張祥翊說,這個過程會比較漫長,因為她從來沒走過路,要像剛出生的孩子一樣從零學起。
  “手術過後以及剛開始學走路時,每次我的骨頭都很痛,痛得眼淚直流。”阿萍說。為了減輕她在病床翻身時的疼痛,骨科病房一度要同時出動6個護士照顧她。
  “雖然很痛苦,但我一定要硬著頭皮堅持下去,要不然我就只能像過去20年那樣,一直在地上爬,就算有輪椅,也像一隻關在籠子里的小鳥,完全沒有自由。”阿萍說。
  希望站著和奶奶合影
  懷抱希望的阿萍非常聽話,根據醫生的指導堅強地進行鍛煉,如今半年過去,她已經可以依靠著外物支撐慢慢行走。港大深圳醫院物理治療部經理楊曉光說,如果一切順利,到明年3月,她可以走得更加順暢。
  比很多腦癱患者幸運的是,阿萍的智力並沒有受到影響。順德樂從慈善會快樂熱線的支隊長張迎智醫生說,她經常跟著電視學習。在幫助她邁出人生第一步之後,樂從慈善會希望讓她學習文化知識,融入社會。
  在家裡,阿萍與80多歲的奶奶相依為命。阿萍說,等自己可以走得更好的時候,她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和奶奶站著拍一張合照,“當時很多人都反對我去治療,覺得不可能治好又浪費錢,奶奶是第一個支持我的人。”  (原標題:腦癱女孩爬行20年終於能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mnpmzai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