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月是“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對於女性而言並不是陌生的疾病,可大老爺們患上乳腺癌,原本並不多見。
  然而昨天,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現在男性乳腺癌患者日趨增多,已經由原本幾年遇到一例,發展到如今的半年碰到4例,而且到醫院檢查後多半已是晚期。而另一個現象是,越來越多的小男孩出現乳腺意外發育,專家稱這和不恰當的生活方式有關。
  男校長患乳腺癌不好意思報銷
  南京一所小學的男校長一個月前被確診患上乳腺癌。對此,他十分羞愧和痛苦。昨天記者試圖聯繫上這位校長,但對方不願意接受採訪。
  記者瞭解到,這名男校長今年40來歲,由於工作成績突出,很快被提拔為校長一職,他為人謙遜和藹,在單位也受到同事和下屬的好評。
  今年9月,在單位組織的一次體檢中,被髮現他的胸部上有腫塊,經過進一步檢查,發現他患上的是乳腺癌晚期。
  這件事,無論降臨在誰的頭上,都是難以接受的事,更何況是一個大老爺們兒竟然患上女人病。這在他看來,更是難以啟齒和無法接受。不過多年在領導崗位上的磨煉使他很快冷靜下來,開始積極投入治療當中。但因為覺得尷尬難堪,他並沒有告訴學校的同事,而是一個人默默承受這一切。而且本來治療費用是可以報銷的,為了隱瞞這件事,他決定所有費用全部自理。
  男性乳癌增多 醫院增設病房
  據瞭解,像這位男校長一樣的男性乳腺癌患者,今年上半年,南京市婦幼保健院乳腺科還收治了3例,其中,年齡最小的35歲,年齡最大的75歲。
  昨天,記者聯繫上南京市婦幼保健院乳腺科陸澄主任,他告訴記者,其實男性患乳腺癌死亡人數逐年增加,以前,他們科室幾年也碰不到一例男性乳腺癌患者,可到了近兩年,每年都有男性乳癌患者。尤其到了今年上半年,更是出現4例之多,這在以往根本是不可想象的。陸澄主任表示,雖然科里收治的女性患者居多,但由於近期男性患者也越來越多,性別不同,不能住在同一間病房,因此,科室特意開闢出男性病房。
  另外,陸澄主任坦言,男性乳腺癌越來越多,除了遺傳基因和後天環境壓力之外,主要還來自男人的“無知”和“疏忽”。“無知”表現在大多數男性以為男人不會患乳腺癌;“疏忽”則表現在,儘管有了發病跡象,例如有一側乳房出現異變或小硬塊,如果是女性就會及時去醫院檢查,而男性大都不以為然。
  陸澄主任提醒,如果男性一旦發現自己的胸部變大了,那麼一定要多加註意,隨時檢查,千萬不可麻痹大意。
  半年收了43個大乳房男孩
  陸澄主任表示,現在不少年齡在八九歲的小男孩,胸部竟然開始發育了,有的已經和小女孩一樣長乳房,據悉,僅今年上半年,該院就收治了43例這樣的患者。
  當記者問及原因,陸澄主任坦言,這與孩子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首先,從飲食方面來說,這個年紀的男孩女孩,格外愛吃洋快餐,例如油炸雞塊、油炸雞腿等。
  而有些家長也感到不解,我們家孩子沒有吃太多炸雞啊,為什麼乳腺也發育了呢?
  陸主任表示,還有一點就是,很多男孩在使用洗發水和潤膚露時,都會跟著媽媽一起用,而媽媽買的多半是女性使用的洗發水和潤膚露,而這些洗發水潤膚露中,為了保證女性維持青春靚麗,有可能會添加類似於雌激素的成分,因此,如果此時正處於生長髮育期的男孩也使用的話,就會導致男孩出現乳房發育的狀況。  (原標題:成年男乳癌患者增多 治療遇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mnpmzai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