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納普市(JANAKPUR)-5






鐵道人生
前幾篇一直強調在珍納普每天都在追逐火車與人潮,追逐的地點不只在火車站,沿著鐵軌往印度邊界大約3公里 的路段,都是我們等待火車的地點,因為這裡有一個S型的彎道。記得剛到的第一天,大家想要找一個可以拍攝火車縱身的「鐵軌彎道」,以表現構圖的完整性,走了一段很長的鐵道,但是找不到。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度,多數人不敢隨處亂走,更何況鐵路的另一端不知道要有多遠才有彎道,因此大都在火車站附近找尋可以拍攝的點。對我而言,長久以來在國外自助旅行,喜歡到處走到處看,在這裡被鐵道二旁的純樸村民生活迷住了,於是一個人一邊欣賞、一邊拍照、一邊等待印度來滿滿人潮的火車。剛開始走過一條殘破的鐵道橋樑,人走在上面不小心很容易掉到髒臭的溪谷中,而溪谷有村民在洗衣服和洗澡,大部份的團友也都只走到這裡就折回,因為再過去不知道還有多遠才有彎道。我獨自往前走著,看到許多村民沿著這樣一條鐵道行走與生活,每一個人似乎都把鐵道當成他們的道路與生活場所,騎腳踏車、趕牛、趕羊的群眾都在鐵道上,吃飯、嬉戲、工作、上廁所也都在鐵道旁,我在想:「為什麼會這樣」,台灣鐵道不是禁止行人嬉戲行走嗎?他們的道路在哪裡?
(離車站約有4公里的S形彎道)
(殘破的鐵道橋梁)
(把鐵道當成生活的一部份)
(成群牛隻在鐵道上行走)
(嬉戲的鐵道旁的孩童)
(正在工作 餵牛的孩童)
一路沿著鐵道繼續往前走,池塘邊洗衣服、洗澡、洗頭,連牛也在裡面泡澡,雖然看起來不是很衛生,但是生活很悠閒自在,鐵道人家大部份是養牛與務農,稻草堆著滿路旁,幾乎家家戶戶都在整理稻子,先堆在前院,然後再分堆,以人力搬運到其它地方打榖。
(池塘是大家生活的命脈)
(家家戶戶都在整理稻子)
(以人力搬運稻子)
(以風力將稻殼吹走)
說到打榖,就很有趣,在加德滿都往奇特旺的高原,那裡看到打榖是以人力將整把稻子甩在石頭上,讓稻榖掉下,來這裡看到的打榖,是以幾隻牛栓在一起繞著柱子旋轉踩榖子,這些都是非常原始的打榖方法。而這樣的踩榖,萬一牛要大便怎麼辦?他們會用稻草以手捧著,讓牛大完便,再丟到旁邊,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這樣「人畜共同體」合作無間。說到人畜共同體,就讓我想到另一耕種畫面,也是以白色的黃牛二隻並肩犁田,平常這裡沒有陌生人,這些牛只會認主人,遇有陌生人,牛隻全部警戒起來不聽使喚,害我很不好意思,趕緊離開。還有遇到許多小朋友在泥沼裡抓魚,這樣的情形在台灣早期也有,只不過近年來都被電玩取代了。

(用牛隻踩稻殼)
(避免牛的糞便汙染稻子 主人以手接住牛糞 丟棄一旁)
(很容易受驚的黃牛)
(在泥塘裡抓魚的小朋友)
鐵道人生的另一幕是我在拍一位頭頂著籃子的婦女,當時沒有注意到附近動向,一個回頭,一群牛有數十隻往我這邊走來,鐵道只有一條,我無法往旁邊走,只好鎮靜的不動,等待牛群穿過我身旁。牛皮刷過我的衣服,我用手觸摸一下,滑順的皮毛略帶點溫暖,一摸就知道是有生命的皮毛,多麼真實的畫面。以前都是摸皮毛標本,今天摸到真實生命體,多麼興奮的感覺啊!其實當下我真擔心被牛隻撞倒,再被踩過,那可不是鬧著玩,還好牛隻很溫馴。 
(為了拍這位女市 差點被牛撞到)
(牛隻體溫很高 是溫的)

鐵道二旁的住戶大部份都是泥巴房子,下午時他們會將鍋碗器具拿出來曝曬陽光,可能這樣可以殺菌比較乾淨。這裡的小朋友剛開始很有禮貌,我第一次自己走的時候,大家都很客氣,後來幾天小朋友聚集之後就變了樣。
(午後時分大家都在忙著清洗家具)





(在池塘裡洗滌器皿的小女生)獨自走在鐵道讓我感受很深,有位媽媽請我幫他及家人拍照,雖然言語不通,但是知道她的意思,拍完希望我能將相片寄給她,但是她不識字,也沒有門牌,請隔壁看起來有一點知識的先生幫忙寫住址,後來我將這一張字條給導遊看,導遊說寫什麼他也不知道,這樣的情形發生好幾次,心想如果有「拍立得」,拍完就給他們,他們一定會很高興。有一次拍到一位小朋友大約3歲,抱著她的幾個月大的弟弟,非常純真可愛,當時附近沒有其他小朋友,拍完我拿糖果給她當作禮物,她不敢拿,還要問爸爸,非常有禮貌。還有一次拍到一位老人家正在家門口洗澡,這麼純真的生活方式讓我興奮不已。這裡村民見到我一個陌生人非常好奇,紛紛走出家門出來看我,其實我有一點擔心,但是大白天應該還好,只是不敢太過於隨便亂拍照,有時候會遭來惡臉相向。邊拍邊走到後段已經經過2個小時,估算路程,從火車站到這裡應該有3公里 ,我發現這裡有S型彎道,不想從原路(鐵軌)走回去,於是從較遠的村莊繞路,試看看能否回到飯店。
(要求我幫他全家拍照的婦人)


(當地可愛的小朋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clmnpmzai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